想獲得「快樂賀爾蒙」維生素D不可少!不只能抗憂鬱還有幫助減肥的效果?

女孩的心動發現

Search

tags
Follow Us _
Follow Us _
service4n@niusnews.com
110 台北市基隆路二段189號13樓之3
@2026 niusnews

天天妞一下,天天好心情

天天妞一下,天天好心情
service4n@niusnews.com
110 台北市基隆路二段189號13樓之3
@2026 niusnews

想獲得「快樂賀爾蒙」維生素D不可少!不只能抗憂鬱還有幫助減肥的效果?

想獲得「快樂賀爾蒙」維生素D不可少!不只能抗憂鬱還有幫助減肥的效果? 健康、維生素D、憂鬱症、減重、飽足感
share
心動瞬間_

除了食用維生素D補充劑外,其實在很多食物中也都富含維生素D喔!

維生素D有「陽光維生素」之稱,當皮膚照射到陽光後,體內的維生素D才具有活性,進而發揮強健骨質、促進免疫力以及抗憂鬱等效果;維生素D的作用竟不僅如此,有一項來自美國的研究新發現,維生素D還能藉由增加血清素分泌,影響大腦下視丘的飽食中樞來提昇我們的飽足感,進而降低造成肥胖的風險,達到幫助減肥的效果!

 

source:pexels

什麼是血清素呢?血清素又稱為「快樂賀爾蒙」,是人體中與情緒息息相關的神經傳導物質,當血清素分泌量不足,就會感到憂鬱、焦慮。過去也曾有發表在《內分泌評論》(endocrine reviews)的研究發現,血清素不只會讓人產生愉悅感,分泌在哺乳類動物中樞神經系統之中的血清素,也可以透過刺激交感神經,以驅使棕色脂肪燃燒,增加更多能量的消耗

 

我們平時除了可以藉由補充富含色胺酸(tryptophan)的食物如牛奶、菠菜等來補充合成血清素的材料之外,是否也能藉由補充維生素來增加體內血清素的含量呢?

 

 

 

血液中維生素D含量較高女性,體重下降幅度較大

根據英國《每日快報》(Daily Express)報導,有一項來自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弗雷德・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公共衛生科學系(the Division of Public Health Sciences, 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, Seattle)的安妮・麥可蒂爾南教授(Dr. Anne McTiernan)發表在《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》(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, AJCN)的研究顯示,血清中有「足量」維生素D(訂為≥32ng/mL)的體重過重女性,相較於血液中維生素D不足(<32ng/mL)的體重過重女性,一年下來能減輕較多的體重。

 

 

 

重點在於血液中是否有「足量」維生素D

source:pexels

研究是採雙盲的方式進行,挑選血液中維他生素D濃度介於10ng/dL到32ng/dL之間的受試者,平均年齡59.6歲,且平均身體質量指數(BMI)為32.4,以及平均體脂率為47.4%的過重或肥胖女性共218人為受試者,並隨機分為兩組,對兩個組別進行維生素D與節食和活動(The Vitamin D, Diet and Activity, ViDA)的研究,其中一組每天攝取2000IU的維生素D補充劑,另一組則補充安慰劑,2組均在飲食上控制卡路里,並於每週進行5次以上的中度至強度運動,每次均達45分鐘。

 

研究人員在12個月後,比較兩組中體重下降的比率,發現兩組體重下降的程度並無因為維生素D的補充與否有太大的區別。不過,研究人員發現,在食用1年維生素D補充劑後,體內血清素中維生素D濃度在32ng/mL上者,配合飲食和運動的減肥的效果較顯著,平均約下降原本體重的9.9%;相較之下,體內維生素D濃度在32ng/mL以下者,平均下降體重僅為原本體重的6.2%。

 

究竟為何補充維生素D與體重下降有關呢?原來,在服用維生素D後,會促進體內血清素的生成,血清素的濃度變化,會刺激位於大腦下視丘的飽食中樞,發出「飽食」的訊息使人產生飽足感,進而減少熱量的攝取以幫助減輕體重

 

 

 

富含維生素D食物:魚類、蛋黃、紅肉等

source:pexels

除了食用維生素D補充劑之外,在很多食物中也都富含維生素D,例如魚類中的鮭魚、鯖魚、鯡魚和沙丁魚等富含脂肪的魚類均是維生素D的良好來源;若不喜歡吃魚,也可以服用富含Omega-3的魚肝油作為代替;此外,蛋黃、紅肉、蘑菇及穀物也是補充維生素D的好選擇;至於飲料,則可以選擇牛奶、豆漿或是柳橙汁等富含維生素D的飲品。

 

不過,單靠維生素D還不足以有效的使體重下降,還需要靠日常生活中的均衡飲食及進行大量運動,才能有效地達到減肥的效果

 

 

 

英國國家健保局:每天可服用10微克維生素D補充劑

另外,由於在冬日,位於高緯度的國家日照量嚴重不足,加上由於全球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的關係,許多人害怕出門,如此一來,照射到陽光的機會更少,也會影響到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,因此英國國家健保局(National Health Service, NHS)建議,在10月至3月初之間,每天可以服用10微克維生素D(400IU),以保持骨骼和肌肉的健康。

 

 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真假?維生素D能抑制新冠肺炎?藥師:3大捷徑補充,增強免疫力、防病毒感染

《打破》維生素D和鈣片長期吃致癌!藥師:過度解讀錯在這裡…

補足鈣與維生素D能助「減肥」?營養師推薦3大補鈣技巧

 

 

share
抹茶控快衝!gelato pique cafe聯名TSUJIRI辻利茶舗,紅豆白玉、抹茶柑橘可麗餅限時開吃
抹茶控快衝!gelato pique cafe聯名TSUJIRI辻利茶舗,紅豆白玉、抹茶柑橘可麗餅限時開吃 TSUJIRI辻利茶舗、抹茶、gelato pique cafe、可麗餅、聯名
share
心動瞬間_

抹茶控快去吃!

喜歡抹茶甜點的妞妞們注意!可麗餅專賣店 gelato pique cafe 睽違6年再度攜手日本茶品牌 TSUJIRI 辻利茶舗,推出期間限定抹茶可麗餅,一次帶來「抹茶柑橘可麗餅」與「抹茶紅豆白玉可麗餅」兩款口味,即日起開賣至9月13日,抹茶控可別錯過!

 

目錄

 

相隔6年再合作!gelato pique cafe聯名TSUJIRI辻利茶舗

圖片來源:gelato pique cafe

來自日本的法式可麗餅咖啡屋 gelato pique cafe,以「大人的甜點」為概念,選用法國小麥粉與艾許奶油,打造Q軟口感與濃郁奶油香氣,讓每一口都能吃到道地的法式可麗餅滋味。睽違6年,今年夏天再度攜手日本百年茶品牌 TSUJIRI 辻利茶舗,選用「丸韻」抹茶作為主角,推出兩款風味各具特色的期間限定甜點,抹茶控準備好開吃了!

 

 

抹茶控暴動!gelato pique cafe×TSUJIRI辻利茶舗推兩款抹茶可麗餅

圖片來源:gelato pique cafe

抹茶控們真的要暴動了!這次 gelato pique cafe 聯名 TSUJIRI 辻利茶舗,推出「抹茶柑橘可麗餅」與「抹茶紅豆白玉可麗餅」兩款期間限定甜點,從抹茶餅皮到蜷尾家義式冰淇淋專製的抹茶冰淇淋,皆選用辻利茶舗「丸韻」抹茶粉製作,讓清新的茶香從第一口一路延續至尾韻。

 

兩款可麗餅也各自展現不同風味層次,揉合茶香、乳香、果酸與Q軟口感,讓抹茶不只呈現濃郁茶韻,也在不同配料的搭配下展現更豐富的味覺變化。

 

 

抹茶控必吃!紅豆白玉經典組合變身冰淇淋可麗餅

圖片來源:gelato pique cafe

現煎的抹茶餅皮裡,包著蜷尾家專製的「丸韻抹茶冰淇淋」,再放入蜜紅豆和白玉,抹茶、紅豆與Q彈白玉一次收進可麗餅裡。一口咬下,冰冰涼涼的抹茶冰淇淋先在嘴裡化開,接著吃到綿密的蜜紅豆,白玉則帶來Q彈口感,層次很豐富卻不會覺得太甜。抹茶本身的茶香也很舒服,剛好把紅豆的甜味稍微拉開,吃到後面依然清爽。再加上現煎餅皮自帶的淡淡奶油香,熱熱的餅皮搭配冰涼冰淇淋,冷熱交錯的口感很加分。

 

 

抹茶遇上香橙超清爽!抹茶柑橘可麗餅酸甜又解膩

圖片來源:gelato pique cafe

喜歡清爽派甜食的人推這款!現煎抹茶餅皮裡包著蜷尾家專製的「丸韻抹茶冰淇淋」,再搭配鮮奶油和新鮮香橙果肉,整體吃起來比想像中更輕盈。

 

香橙的酸甜很加分,水潤多汁的果肉一咬開,就把抹茶冰淇淋和鮮奶油的奶香襯得更清爽,也讓抹茶的茶香變得更加明顯。再搭配現煎餅皮和酥脆奶油餅乾,軟綿、Q韌、酥脆一次吃到,口感很有變化。尤其是抹茶和香橙這個組合,意外地很搭!一邊是清新的茶香,一邊是明亮的果酸,吃完不會有甜膩感。

 

 

gelato pique cafe 台北A8店|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 A8 館 2 樓

gelato pique cafe 林口三井店|MITSUI OUTLET PARK 林口二館 2 樓

share
妞活動 _
贊助商廣告
贊助商廣告
latest news _
latest
READ MORE
New Member_
加入會員
歡迎使用fb帳號直接註冊加入會員。提醒您,別忘了驗證您的手機號碼,才擁有妞活動抽獎資格唷!
同意收到妞新聞電子報
已了解並同意 妞新聞會員權益聲明與隱私權條款
妞會員註冊
FACEBOOK快速註冊
粉墨誌女生研究室
Q.
姓名:
Email:
生日:西元
性別:
*請務必確認個人抽獎資料之正確性,若資料不全或錯誤,致無法核對、通知活動相關訊息或送達獎項,視同放棄中獎資格。
下一題